Contact Us

Use the form on the right to contact us.

You can edit the text in this area, and change where the contact form on the right submits to, by entering edit mode using the modes on the bottom right. 

           

123 Street Avenue, City Town, 99999

(123) 555-6789

email@address.com

 

You can set your address, phone number, email and site description in the settings tab.
Link to read me page with more information.

[飲食] 秋天,來去Alba吃白松露

article/mandarin

[飲食] 秋天,來去Alba吃白松露

cmmn snss

Written by JT


秋天應該是一年之間最令人期待的季節。每年進入九月後,葡萄園開始採收,代表著這一年份的葡萄準備要進入的葡萄酒旅程。同樣此刻,海中的秋刀魚也開始進入肥碩的季節,找間熟悉的壽司店,坐在板前看著師傅用熟練的刀功料理每一貫肥美的秋刀握,好不痛快!不僅如此,栗子的季節也恰好在這時刻。十多年前在紐約第一次嚐到Chikaliciou 的栗子湯便更加愛上這個味道,用栗子做成的甜點我想很少有人能夠抗拒!秋蟹,當然不用提 - 每年龜吼漁港有多少車在週末排隊便可知道大家有多愛。最重要的,秋天也是白松露的季節,每年有多少饕客就是等這個時節,流連在各大餐廳所推出的白松露套餐,付了大把的鈔票只為那幾克的珍饈。

2015年的此時,我們在台北S.T.A.Y.吃了頓白松露午餐。當時看著盤中以手指算得出的白松露片,立馬下定決心要到產地好好享受一次白松露的味道。而說到白松露,位於義大利的西北角皮埃蒙特(Piedmont)區的Alba早已成為白松露的代名詞。每年十月開始的連續6-8週都會在這個小鎮舉辦所謂的白松露展,而2016年則是舉辦第86屆!傳統上,這個季節算是義大利的旅遊淡季,但是此時此刻,Alba這個小鎮可是塞滿了各國的松露愛好者!

全名為International White Truffle Fair的展覽就是在這個期間內的每個週末在Alba市中心會有個松露市集。而展期間,每天也有不同的活動,如各種白松露的教學workshop,以及城內的各種中世紀復古節慶。

每一攤都是這樣滿滿的白松露

走進市集的第一時間,撲鼻而來就是那瀰漫在空氣中強烈的白松露味道,相信這就像松露愛好者的毒品一般,讓我們呆呆站在門口已經感覺到滿足。放眼望去,有不同的松露獵人在這邊擺攤,一張桌子上面擺著大小不一的新鮮採集的白松露。說真的,要不是有機會來這邊花個幾塊歐元買張入場卷,我們可能一輩子也沒有機會一次看到這麼多白松露就擺在你面前。

這大概是我們這輩子看過最大的白松露

最棒是當你接近各個攤位時,松露獵人會毫不令色地拿一個超大的白松露給你聞。在聞了十多攤數十顆白松露後,我們才真正的感受到不同白松露所散發出那不同強弱的香味。畢竟,白松露的昂貴往往讓消費著在餐廳只有被動接受的份,從來也沒有機會像買菜一樣東挑西撿的選擇。值得一提的是,在展場的中央有個小舞台,上面又好幾名白松露專家們在鑑定每個獵人所帶來的白松露 - 讓你花四歐元買一公克的白松露也能很安心。

專家們在為白松露品質把關

如果你跟我們一樣是遠從亞洲來的遊客,沒辦法買整顆的白松露回家的話,在這個展場中也有不同的廠商賣各種白松露製品 - 從抹醬蜂蜜起司到松露義大利麵都有。並且,展場內更有食物及wine tasting的服務。花個30~40歐便能夠在這邊吃上一盤刨滿白松露的義大利麵配上一杯Barolo。而在同一時間,其實在義大利各式各樣大小的餐館也都會推出白松露的選購,大部份的餐廳都會以零售價來販賣 - 以2016為例大部份的餐廳也是以10公克40歐元的價格提供給食客們選擇。這樣的價格真的很實惠,在台北許多餐廳可能是3克就要這樣的價格。

滿滿白松露可遠比你想像便宜

秋冬之際,如果有機會能夠到義大利或是南法,千萬不要錯過這樣子的機會。在皮埃蒙特(Piedmont)區有名的可不僅僅是松露。Barolo與Barbaresco這兩款鼎鼎大名的酒離Alba非常的近,也有許多酒莊有提供B&B的服務。因此,若來到著不如找個酒莊住個幾晚,秋冬之際雖然這裡容易起大霧,不過找間不錯的餐廳,吃著白松露的同時,喝著Nebbiolo釀造出的美好滋味,還有什麼事情能更美好?